清潔與保養


 

        認識傳統榻榻米

榻榻米的構造是由稻草與藺草(燈心草)兩種天然草所結合而成。 稻草需經1年推草發熱後(稱為舊草),再送入乾燥,下個步驟就開始做成榻榻米的底材稱為草底,稻草底需鋪成直橫紋7層稻草20-25公斤壓成5公分厚度, 再用大型機器帶動使用日本線一針一針車縫在一起,一片底材就完成了。

藺草草蓆的差別-草尾越長,表示草生長期較長過了開花期,草桿較肥編織起來的蓆面也較厚,耐用度、透氣較好。 編織一件好的藺草草蓆,編織線也非常的重要,麻經線,棉經線為主。

把這兩種材料結合在一起稱為榻榻米

榻榻米的材料都是使用天然素材,表層蓆面有毛細孔,具有吸汗、透氣、 天然素材、有冬暖夏涼 。內層的稻草底材需要有一定的重量和平整度。 榻榻米使用的觸覺不能太軟要有一定的密度才會耐用。

為什榻榻米會有發霉-榻榻米是天然草蓆會有毛細孔, 會吸空氣中的水分。 要保持榻榻米壽命長1年2-3次立起背面靠牆有窗戶通風,如果草蓆含水量較大者會有一層霧霧感是發霉的徵兆請你移到戶外有陽光的地方正面曝曬讓草蓆上面毛細孔水分蒸發掉約曬1-2天再用棕刷左右刷乾淨後再用稀釋的漂白水(水3:1漂白水)左右擦拭一遍,最後用清水擦一遍即可。

蓆面的顏色漸漸變黃是正常情形,只要有天天使用空氣流通不易發霉,如果您在1-2月沒居住使用.空氣不流通,溼度自然就會偏高。請你將塑膠布蓋住榻榻米與空氣隔離。如果您當渡假使用建議您每段時間去的第一天去使用榻榻米時,請您可以用吸塵器吸除乾淨再用清水濕布擰乾擦拭電風扇吹乾或自然乾即可。(請不要在下雨天用 溼布擦拭)

*居住環境濕度較高或用於渡假時使用者請參考使用日本大建底材和日本大建和紙蓆(防潮防霉防蟲)

無邊琉球疊製作方式-採用日本原裝進口軟化劑擦拭左右兩邊蓆面,使的蓆面軟化容易折至側面.形成四邊無邊榻榻米.塗上軟化劑和兩側是草尾的關係,色澤會稍偏黃.是正常。請多擦式兩次,或用茶葉水.約1個月.顏色會均勻.

 


第一次清潔方法

請先用濕布用清水或茶葉水照著蓆面紋 路來回擦拭3-4次

防霉去濕  曝曬陽光

台灣氣候較為潮濕除了在和室房內通風或善用除溼機之外還有效除霉方法就是選擇有陽光天氣下曝曬榻榻米背面曝曬後請拿一支平面棍子拍打蓆面去除表面灰塵須注意的是過度曝曬反而會破壞榻榻米表面蓆面藺草

茶葉渣除粉末狀塵垢   茶葉水除臭味

將泡過的茶葉渣曝曬到八分乾或是將未泡過乾茶葉上噴一點點水接著倒在榻榻米上沿著縫隙輕掃或使用吸塵器就可以把縫隙灰塵掃出來使用稀釋的茶葉水擦拭榻榻米也可以有效去除臭味 

煙灰缸不慎打翻怎麼辦

煙灰缸不慎打翻將顆粒較細精鹽灑在榻榻米上然後拿牙刷順著縫隙來回刷縫隙裡煙灰就會跟鹽粒滾出來再用吸塵器吸除乾淨

電風扇吹乾法

吹風機的熱風會使榻榻米上的藺草乾枯變得容易斷裂飲料傾倒時不慎滲透窒蓆面請先乾布吸乾再用溼布擦拭完畢後用電風扇吹乾即可

榻榻米凹陷時的恢復方法

榻榻米如果長期有重壓容易產生凹陷此時可以用這個法 :

1.凹陷程度較淺時:熱毛巾擰乾放在凹陷處利用熱氣和濕氣使凹陷的部份恢復

2.凹陷程度較嚴重時:使用噴霧器噴在凹陷處.讓它恢復

 


榻榻米受傷害因素:

傷害1.尖銳物

家具或玩具尖銳處容易破壞榻榻米表面藺草,可裝上椅套防止凹陷和刮傷出現。

傷害2.水

飲料傾倒或用很濕的布擦地時,水隨著蓆面縫隙流入如果發現的早水會浮在蓆面上,在用擰乾溼布局部擦拭即可。

傷害3.陽光直曬

長期過度直接曝曬陽光會破壞藺草葉綠素也會乾燥容易斷裂注意請曝曬背面。

 

 

 

首頁

關於我們
材料選擇
作品欣賞
周邊商品
媒體報導
認識與保養
 
關注我們
LINE  ID:@a29292253
LINE  ID:@532cldku
電話:(02)2929-2253
傳真:(02)2231-246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8:30am-5:30pm
門市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2段348號1樓(中正橋)


本網頁著作權專屬輝發疊蓆號@版權所有.侵害必究.網頁製作tatami.to348@msa.hinet.net